倩窗云影

墙头一大堆,随时会变。

所谓富养出来的闺女就一定能好吗?参考红楼梦中的夏金桂

这里引用《红楼梦》中香菱的原话“和我们同在户部挂民行商,也是数一数二的大户人家,长安城里城外的桂花局俱是她们家的,连宫里一应陈设盆景亦是他家供奉。如今太爷也没了,只有老奶奶带着一个亲生的姑娘过活。”



《红楼梦》这样评介夏金桂: 这夏家小姐今年方十七岁,生得亦颇有姿色,亦颇识得几个字 。若论心中的邱壑经纬,颇步熙凤之后尘。……今日出了阁,自为要作当家的奶奶,比不得作女儿时腼腆温柔,须要拿出这威风来, 才钤压得住人。况且见薛蟠气质刚硬,举止骄奢,若不趁热灶一气炮制熟烂,将来必不能自竖旗帜矣;又见有香菱这等一个才貌俱全的爱妾在室,越发添了“宋太祖灭南唐”之意,“卧榻之侧岂容他 人酣睡”之心。(第七十九回)



可以看出来,夏金桂是标准的富二代,大户人家的女儿,要姿色有姿色,虽说是大概认得几个字,但是谁又知道是不是自谦呢?就拿她给香菱改名的场景来说,也算是读过一些书,有些许文采傍身的人了,而且城府可比王熙凤,家里还只有这一个女儿。


林黛玉虽说是贾母的外孙女,但是贾母疼贾宝玉明显要超过林黛玉。而且现在还有人争论贾母到底是更喜欢薛宝钗还是更喜欢王熙凤。


林黛玉是客居在贾府,因林黛玉本不姓贾。就算是贾母再疼爱她,她也只是个外人。而夏金桂,可是奶奶带大的,夏家是夏金桂的本家。

薛宝钗家道中落,哥哥不成器,父亲早早去世。

再说史湘云,就更可怜了,跟着叔叔婶婶长大的。

书中最有才情的三个姑娘,论身世,都比不过夏金桂。

夏金桂倒是红楼中最幸福的女孩了。从小不愁吃穿,有老太太疼着,平时就是看看书,写写字。在那个许多女人不识字的年代,夏金桂的文采就算是比不了黛玉宝钗湘云,但是担一个大家闺秀的名字是足够了。

夏金桂倒是红楼中最幸福的女孩了。从小不愁吃穿,有老太太疼着,平时就是看看书,写写字。在那个许多女人不识字的年代,夏金桂的文采就算是比不了黛玉宝钗湘云,但是担一个大家闺秀的名字是足够了。



乍一看,夏金桂的生活怕是黛玉都要羡慕呢。

但是偏偏夏金桂是个十足的反面人物。

她嫁到薛家,把薛家弄得一团糟。她有治家的本事,但是把这些本事全拿来窝里斗。在那个遵守礼教的年代,她一个大家闺秀居然敢当面和自己的婆婆吵架。生气砸东西不说,就连仅有的学识也用来挖苦香菱,说什么“人人都说姑娘通,只这一个名字都不通!菱角花开,谁见香来?

最后硬逼着香菱改成秋菱。

欺负香菱不算,最后还要要她的命,实在是狠毒的心肠。

要是说她这么做是为了得到丈夫的宠爱明显不对,她不仅不爱自己的丈夫,还在丈夫被下了“斩监侯”之后去色诱薛蝌。色诱不成又很快和过继兄弟夏三搞在一起。



夏金桂这些行为,别说放在古代,就是放在现代都说不过去。

对比黛玉和宝钗,怎么差距 就如此之大呢?

其实根源就在于富养出了错。我们中国的传统理念里女儿是要富养的, 但是很多人都粗浅的理解了这个富养。

真正的富养,不仅是物质的滋润,更是精神的修炼。

比如林徽因,大家闺秀,也层饱受贫困的折磨

当得起富贵,也禁得起贫穷。

在遭遇人生坎坷之后还能保持初心,坚持修养,这才是成功的富养。

评论(3)

热度(18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