倩窗云影

墙头一大堆,随时会变。

《红楼梦》中的王夫人为何不和赵姨娘进行宅斗

赵姨娘是贾环的母亲,贾政的姨太太,贾政的正房妻子是贾宝玉的生母王夫人。爱看宫斗剧的人都知道,女人为了争宠会用尽各种手段,因为都爱同一个男人,舍不得让自己心爱的男人和别的女人在一起。但是这种情况好像并不适合赵姨娘和王夫人,赵姨娘不仅不和王夫人斗,甚至还公开夸赞王夫人“分明太太是好太太,都是你们尖酸刻薄”



按照现代眼光来说,赵姨娘的脑回路简直不符合宫斗剧的套路,看看人家隔壁剧组,什么甄嬛啊、如懿啊,人家作为小妾那是怎么斗争的,就是当不上皇后也要通过心计把皇后送入冷宫。再看看赵姨娘,简直就是小妾中的清流。



赵姨娘为何不和王夫人争宠呢?今天就来好好分析分析


封建时代尊卑分明,阶级划分严重

要知道,古代十分看重嫡庶尊卑,小妾就是生育工具,主要功能就是传宗接代,没办法,谁让古代婴儿死亡率太高呢,正房生的不一定能活啊。 妾室生的孩子等同于是替夫人生的,要叫夫人为母亲,称呼妾室为姨娘,比如贾探春,虽然是赵姨娘的孩子,但是她称呼的母亲却是王夫人。

自古就有娶妻娶贤,纳妾纳色一说。也就是说,娶妻要娶贤良的女人,娶妾室主要看颜值;另一方面,古代娶妻子非常讲究门当户对,王夫人的娘家是王家,和贾家一同位列四大家族。贾政娶王夫人有一大部分原因是为了家族联姻, 王夫人嫁到贾府不单是自己嫁过去,还带着王家的一部分资产和人脉,自古官官相护,王夫人嫁到贾府也是会享受极大的尊重,这种待遇,一个小妾根本就比不了,无论是在丈夫心里的地位还是重视程度。

小妾就是仆人,小妾要求要服侍夫人和丈夫,夫人和丈夫吃饭,小妾要端着碗在一旁伺候,夫人随时可以打骂教育小妾 。所以不要说是争宠,就是服侍丈夫也要经过夫人同意,比如平儿,名义上是贾琏的小妾,但是能否服侍贾琏,最终还要看王熙凤的意思。

在尊卑分明的情况下,小妾根本就没有机会和夫人争宠,别说算计了,就算是夫人去世,小妾也无法上位成为新的夫人,娶新的夫人还要按照门当户对的标准来。

古代嫡庶分明,正室生的孩子永远比妾室生的孩子地位高,这是公认的事实,不管妾室的孩子是否聪慧。贾宝玉和贾环,同样都是贾母的孙子,但是我们只看到贾母疼贾宝玉,何时看到贾母疼爱贾环?

贾探春管理家务十分利落,王熙凤感叹贾探春办得好,是个人才,但是又感叹贾探春没福气:

你那里知道,虽然庶出一样,女儿却比不得男人,将来攀亲时,如今有一种轻狂人,先要打听姑娘是正出庶出,多有为庶出不要的。殊不知别说庶出,便是我们的丫头,比人家的小姐还强呢。

贾政询问学习情况,也只是询问贾宝玉,贾政非常看重贾宝玉的功课,对于贾环,他是几乎不问。贾宝玉可以单独住在大观园的怡红院,而贾环只能和自己的生母住在一起。

这种封建时代的尊卑是刻在每个人的脑子里的,赵姨娘从骨子就知道自己不能争宠,她一个姨娘,本就是奴才,哪有和主子争宠的道理,所以她无论埋怨谁都不会埋怨王夫人。

如果争宠,还有可能会以七出之条(中国封建社会休弃妻子的七种理由)被赶出贾府,王夫人的身后是整个贾府的贵族阶级,或者说,是封建时代统治者的价值导向,赵姨娘一个小妾,如何去反对整个时代?

王熙凤吸引了全部火力

赵姨娘十分尊敬王夫人,但是对于王夫人的侄女王熙凤却是恨到骨子里。




贾环用灯油烫伤贾宝玉,赵姨娘和周姨娘作为姨娘,表示礼貌来探望贾宝玉。书中有一段描写

刚至房门前,只见赵姨娘和周姨娘两个人进来瞧宝玉。李宫裁、宝钗、宝玉等都让他两个坐。独凤姐只和林黛玉说笑,正眼也不看他们

王熙凤不只是看不惯赵姨娘,她连周姨娘也看不惯,周姨娘可是一直老老实实的。虽说姨娘地位低,但是好歹也是贾政的姨娘,都说打狗还要看主人,但是王熙凤完全没搭理两位姨娘,倒是受伤的贾宝玉还知道给姨娘让个坐。

贾宝玉和薛宝钗给姨娘让坐是出于礼节,毕竟姨娘出身再卑微,辈分还是有的。有人说王熙凤是看不上庶出,其实不然吧。虽说王熙凤讨厌姨娘,但是对贾环还不错

赵姨娘骂贾环是下流没脸的东西,虽然贾环是自己的儿子,母亲教育儿子没什么问题,但是这样骂无疑是伤害孩子的内心,还容易让贾环记恨那些嫡出的孩子。这时,王熙凤经过,制止赵姨娘责备贾环,先不说王熙凤是否是故意给赵姨娘找事,单说她教育贾环的这些话:

要吃,要喝,要顽,要笑,只爱同那一个姐姐妹妹哥哥嫂子顽,就同那个顽。你不听我的话,反叫这些人教的歪心邪意,狐猸子霸道的。自己不尊重,要往下流走,安着坏心,还只管怨人家偏心。输了几个钱?就这么个样儿!

这才是一个母亲该对孩子说的话、该对孩子进行的正确教育。教育他不是叫他学会埋怨人,而是教他学会如何和这些嫡出的孩子相处。王熙凤的这番话,正好点明了贾环的根本问题,就是存着坏心眼,总是觉得这个害他、那个看不起他。总是对世界怀有怨恨的孩子生活不会快乐,也容易养出小家子气的做派来。

所以王熙凤不是看不上庶出,她只是看不起小妾。结合王熙凤陷害尤二姐,可以知道,王熙凤是个十足的女权主义者,从骨子里就受不了别的女人和她抢男人,所以王熙凤讨厌所有小妾。

贾环烫伤贾宝玉,王熙凤先责备赵姨娘管教不严格“老三还是这么慌脚鸡似的,我说你上不得高台盘。赵姨娘时常也该教导教导他。”

按照封建时代的规矩来,管教孩子本是母亲的责任,也就是说,管教贾环的,应该是王夫人,结果王熙凤倒是埋怨起负责生孩子的姨娘了。王熙凤的这些话也给王夫人提了个醒,王夫人可是气坏了,把赵姨娘叫过来骂了一顿。

全书中王夫人只骂过一次赵姨娘,还是被王熙凤挑唆的。


赵姨娘也是个人,她也懂得颜面,也有尊严。

所以赵姨娘忍无可忍,回去就找了马道婆给王熙凤和贾宝玉下蛊。说到底,赵姨娘也是个可怜人,被压迫得忍无可忍了,才敢反抗一次。就看她反抗的法子,居然还是迷信蛊术,要是马道婆是个骗子,那赵姨娘的钱不就打了水漂了。



评论(30)

热度(7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