倩窗云影

墙头一大堆,随时会变。

红楼梦中的贾迎春:哀其不幸,怒其不争

兴儿曾经评价贾迎春“二姑娘的诨名是‘二木头’,戳一针也不知道嗳呦一声。”。


什么是木头?任人宰割、敦厚老实、不会争辩、没有情商、不知变通。倒霉的贾迎春刚好把木头的性格全部占全。


这种性格注定了贾迎春不会得善终……



“会哭的孩子有奶吃”,贾迎春偏偏不懂这个道理

贾府本是是个是非场所,有些类似于职场,贾母就是职场最高级的领导。贾府里的人,无论是主子还是丫头,都想尽办法讨贾母欢心。因为只有贾母喜欢自己,自己才能在贾府过得有地位。比如贾母身边的鸳鸯,虽然是个奴才,但是哪个人不是对她十分恭敬,堂堂的贾琏琏二爷看见鸳鸯还要称一声“姐姐”。更不要说贾府其他人了。



赵姨娘和贾环都是主子,日子倒过得还不如一个丫鬟。可见,得到贾母喜欢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儿。


领导喜欢的往往只有两种人:十分有实力的或者是十分会来事儿的。当然,如果是这两条前部都具备,那就是最得领导喜欢的。比如王熙凤,既有制家的本领,又会哄贾母高兴。这就使得王熙凤一直是贾母身边的红人。


还有就是特别有实力的,比如林黛玉和薛宝钗,二人文学水平简直不要太高。还有就是会来事儿的,像贾宝玉,动不动就爱和贾母撒娇,让贾母宠爱自己。还有贾探春,虽然才华比不过黛玉和宝钗,但是性格积极,喜欢表现自己。比如黛玉刚进贾府,其他姐妹都不做声,只有她一个人先出来和宝玉搭话。后来积极主动创办诗社,还引得贾母前来观看。

这种积极的性格这也为她自己带来了不少便利,使得她可以在王熙凤生病时接管贾府,这个权利估计也是经过贾母同意的。

再看看迎春,她没有出众的才华,也不会努力讨贾母高兴。贾母本来是不大看好孙绍祖的,但是因为和迎春不算亲近,所以也就不大干涉迎春的婚事。

同样都是结婚,鸳鸯不愿意做小妾,跑去和贾母哭诉,贾母为了身边的丫头,连自己的儿子都骂。迎春但凡会来事儿一些,和贾母亲近一些,估计贾母绝对不会同意把迎春嫁给孙绍祖,没准还会把贾赦再骂一顿。


贾赦夫妻

性格软弱

迎春的奶妈拿她的凤钗去赌博。她知道后的反应居然是:拿的回来就拿,拿不回来就算。她也不想着责备奶妈,甚至认为:只有奶妈说她的份。

这件事要是发生在被人身上会怎样?先不说宝钗迎春,就是黛玉听到这件事都会说“真是‘虎狼屯于阶陛,尚谈因果’。若使二姐姐是个男人,这一家上下若许人,又如何裁治他们。”

这种事落在谁的头上都会生气,偏偏贾迎春选择原谅。这种原谅不是宽容,而是性格懦弱。

贾迎春就算不嫁给孙绍祖,嫁给别人,结局也不会好到哪里去,她连一个奶妈都制服不了,将来又如何管一大家子的事?



失去人心

都知道古代的丫鬟就是主子的半个心腹,主子对丫鬟好,丫鬟也就对主子卖命。比如黛玉身边的紫鹃,二人可以说是情同姐妹。

好的管理者是会笼络人心、关照下属的。比如贾探春,王熙凤查抄大观园,贾探春护着丫头,说“我的东西倒许你们搜阅,要想搜我的丫头,这却不能。我原比众人歹毒,凡丫头所有的东西我都知道,都在我这里间收着,一针一线他们也没的收藏,要搜所以只来搜我。”

这些话不说自己的丫头听了心里有多温暖。就是传到外面,让别的下人知道了,也要多夸张探春几句。




司琪的事情被查出来,她既不埋怨,也不袒护。就看着司琪被撵出去。这些事情传出去,可先而知下人心里有多心寒。不埋怨是一回事,看在情面上说两句话是另一回事。

自己的左膀右臂被剔除,就是遇到危难也没有人替自己出头。如果是黛玉嫁给孙绍祖,备受折磨,想必紫鹃就是拼了命也会保护黛玉。但是可怜的迎春身边没有这样的人,即使是有,也早就寒心了。

迎春谈不上“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”,只能说“哀其不幸,怒其不争”。

评论(7)

热度(3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