倩窗云影

墙头一大堆,随时会变。

红楼梦:世间洞明皆学问,人情练达即文章”

  宁国府上房对联“世间洞明皆学问,人情练达即文章”。以前总是觉得这是一个嘲讽宁国府腐败的对联,现在长大了,才明白这个对联写得有多好。仔细看看历史上那些不得志的大文豪、大诗人,大多缺少圆滑。往往恃才傲物,总觉得自己了不起,比如柳永,自封“白衣卿相”。却是一生不得志。



在中国的传统教育里,总是告诉你高洁是最好的。包括现在也是,在人的潜意识里总觉得圆滑是个贬义词,总是告诉你要高雅,不要低俗,要学陶渊明隐居。却很少有人说“大隐隐于市,小隐隐于林”。


就看贾政门下的清客,有擅长建筑的,有会画画的。宝玉说,这个詹光,“工致楼台”画得极好,而程日兴“美人是绝技”。都是有水平有文化的人,但是照样委身在贾政身边。贾政带着宝玉和一众清客逛大观园,这种可以在主子面前出风头的机会,这些清客应该牢牢把握才对啊,总要吟风弄月一番才好。但是因为贾宝玉也在,所以他们很清楚今天宝玉是主角,他们是来烘托主角光环的。



原来众客心中早知贾政要试宝玉的才情,故此只将些俗套来敷衍,宝玉也知此意。

多聪明,贾政是主子,要给主子面子,宝玉是将来贾府的继承人,这些清客同样也不敢怠慢。所以干脆装傻,要不就干脆不说话,就是说也是装傻、瞎说。因为只有他们瞎说,才能显出来宝玉的才学,宝玉只有把他们都压下去,才能证明最近没少读书,这样贾政高兴,宝玉也高兴。


这就是一种学问,民间叫有眼力见,知道啥时候该干啥,这样的人,既有本事又懂人情,人家不活得好谁活得好!

  小红原本是贾宝玉身边的丫头,虽然说长得不错,但是始终都是个打下手的。在贾府打下手就见不到贾宝玉,见不到贾宝玉就攀不上高枝。小红多少心里也着急,所以愿意往宝玉跟前显摆,结果刚让宝玉记住自己,就被晴雯骂了一顿。小红本来心里还有一丝幻想,想着贾宝玉会找她,结果宝玉啥都不管。这时候小红就明白了,贾宝玉身边女人太多,估计自己无法出头。也知道贾宝玉花心,不是个能托付终身的人。小红看明白了,于是开始寻找别的去处,人总不能在一棵树上吊死吧!



小红一边努力,一边找准机遇,在王熙凤面前好好卖弄了一下,那个口齿伶俐的,叫王熙凤喜欢得把她当干闺女养。

小红找准定位,从一个下等丫头直接成了王熙凤的干闺女,不似那些忠仆死心眼。这才是真正懂世间、洞明了人际关系。小红虽然没啥学问,但她混的一点都不必那些有学问的人次。

再来看看反面例子,焦大,可以说是贾府的恩人,曾经在战场上把主子从死人堆里背出来。这是何等的功劳。按说这等忠仆贾府总不会亏待,怎么着也要给焦大一些房产田地吧!

但是事实是焦大过得很凄惨,别说房子了,就连个媳妇都没有。按说王熙凤就连一个算不上远方亲戚的亲戚(刘姥姥)都接济,更何况焦大这种忠心耿耿的人了。

  但是他再怎么立了大功,他也还是奴才。这种居高自傲的人谁会喜欢,不仅骂贾蓉,甚至还把宁国府那些见不得人的事全都骂出来。焦大的行为就像是那些不顾性命要劝谏的大臣,就像是现在的愤青。不知道在什么时候该说什么话。所以虽是忠心,却落得一个被喂马粪的下场。

如今的职场也是,多一些圆滑,懂一些世故最好。实力不会因为圆滑而被隐藏。与其作不被重视、怀才不遇的柳永,不如作积极寻求机会的小红。

  

评论

热度(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