倩窗云影

墙头一大堆,随时会变。

从林黛玉进贾府看真正的豪门风度——是贵气不是浮夸

  林家是世禄之家、书香门第。林如海高中探花,被封为兰台寺大夫,钦点为巡盐御史。



从以上这些事绩来看,林家可不是什么小门小户,祖上本受荫封,算是有家室有背景的。而且从宋代以后,朝廷就非常看重科举,非常推崇文人。《儒林外史》中,范进在乡试中中了举人,身边的邻居对他赞美无比,就是当地的乡绅都来巴结他。可以说在古代考中了功名便可以获得美名远扬。



到了家门,屠户高声叫道:“老爷回府了!”老太太迎着出来,见儿子不疯,喜从天降。众人问报录的,已是家里把屠户送来的几千钱打发他们去了。范进拜了母亲,也拜谢丈人。胡屠户再三不安道:“些须几个钱,不够你赏人。”范进又谢了邻居。正待坐下,早看见一个体面的管家,手里拿着一个大红全帖,飞跑了进来:“张老爷来拜新中的范老爷。”说毕,轿子已是到了门口。胡屠户忙躲进女儿房里,不敢出来。邻居各自散了。

 林如海虽有一个盐科的肥差,但是因为他有文人的傲骨,目无下尘所以不大会去贪污,算是单纯靠着俸禄养家的男人。林黛玉是自会吃饭起就会吃药,从小身体娇贵,林如海又十分珍爱女儿,请的大夫大多为名医,吃的药还是人参养荣丸,就这寻医问药的钱就能花掉不少。林如海还有几房妾室,平日里花销也不小。所以林家表面上算是名门望族,内里早就撑不下去了。

黛玉小时候过的也只是普通小姐的生活,黛玉小时候住的地方不大,是住在衙门里。衙门里的仆人也不多,儿时听自己的母亲说自己的姥姥家不一般。在黛玉进贾府时,虽然已经做足了心理准备,但是面对贾府的豪门气派,她还是被震撼了一次。 

一 豪门规矩大

林黛玉进入荣国府时,正处于服丧期,况且还没有出阁,从正门进不合规矩,便从西角门进了。黛玉坐上轿子进入贾府时,后面还跟随了一些轿子。在黛玉进入荣国府西角门后,后面轿子里的婆子们下轿,众星捧月似的围着林黛玉的轿子。



这一段描写,从侧面写出了贾府的实力雄厚,一般人家可用不起这么多人。原著中一个“围”字,既写出了贾府的规矩大,也暗示跟随黛玉的婆子多,如此大的阵势才配的上千金小姐的地位。

后小厮退下,众婆子上来打起轿帘,扶黛玉下轿。如此琐碎的礼仪制度,如此多的人,竟然没有出一丝一毫的错误。在黛玉进入贾府的这段描写中,贾府的下人行事就如同工厂的流水线一样整齐有序,可见平时受到的训练之多。

迎接黛玉时,下人各司其职,每个下人都做着自己分内的事。从这里也可以看出贾府的管理理念十分先进。下人各司其职,互不僭越,这便是古代大家族的规矩和威严。  

  二 在贵不在富



黛玉进入贾府,看到了一个紫檀架子大理石的大插屏,上房皆雕梁画栋。

紫檀架子大插屏、雕梁画栋,这些物体体现着贾府财富之雄厚,也体现出贾府主人的审美之高雅。

不靠堆金积银来体现富贵,而是靠生活中的处处细节来体现不俗,这便是贾府的气度和底气。

林黛玉后进入荣禧,见堂中有“万几宸翰之宝”,有大紫檀雕案,案上有一个古铜鼎,地下两溜是十六张楠木交椅。

对幅是乌木联牌,字迹是錾银的。

这些物品,随便拿出来一件都是价值连城的宝贝,不说紫檀、楠木、乌木有多珍贵,也不说那錾银的字迹有多难得。就说案上的古铜鼎,那才是真宝物,谁也不知道此鼎是那个朝代流传下来的,古朴大气,震慑人心,其余物品都是为它作配。



这样一比较,那些玉石翡翠倒是成了俗物。那个古铜鼎代表了贾家作为豪门大族的历史底蕴,也是贾府贵气的十足体现,贵气绝对不是浮夸。贵气是比富要高一个层次的,贵气是一种精神,一种内涵,一种历经世事而宠辱不惊的态度。贾母便是贾府总最具有贵气的老太太,她是贾府的中心,也是贾府的定海神针,不遇大事不出手。

真正的钟鼎之家,看中的事贵气而不是富,富易得而贵难守。一代人可以达到富,三代人才能做到贵。

市井之人所流传的“贾不假,白玉为堂金作马”,单从字面意思来理解的话,倒像是普通人对豪门的意淫了。

评论(75)

热度(615)

  1. 共3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