倩窗云影

墙头一大堆,随时会变。

关于琼瑶文笔和女权主义

琼瑶的文笔


文笔是真的好,我还记得我上初中时模仿琼瑶的文笔写了一篇游记,老师对我大加赞赏,还夸我文笔干净。我记得当时老师上课的时候还提到过琼瑶对于诗经读的非常透彻,就包括琼瑶写的歌词,什么《在水一方》《月朦胧,鸟朦胧》


这些词放在现在那都是好词啊!


月朦胧鸟朦胧 萤火照夜空 山朦胧树朦胧


秋虫在呢哝 花朦胧夜朦胧 晚风叩帘胧


灯朦胧人朦胧 但愿同入梦 月朦胧鸟朦胧


萤火照夜空 山朦胧树朦胧 秋虫在呢哝


花朦胧夜朦胧 晚风叩帘胧


灯朦胧人朦胧 但愿同入梦


每句句末都押韵


鬼知道我当年摘抄了多少琼瑶写的歌词


给我映像最深的是《月朦胧,鸟朦胧》的结尾,本来是一段大尺度戏,让琼瑶写的特别唯美,那意境玩的


“屋内,是灯朦胧,影朦胧。屋外是月朦胧,鸟朦胧”


当时我还上初中,这一完全没有带给我什么不好的遐想。


有人说琼瑶三观不正,那问题是有多少文学作品三观正呢?


就算是琼瑶三观不正,但是她也写过三观正的作品啊,比如《金盏花》里,小女孩不喜欢国文,喜欢农业学,但是她爸爸非要她学国文,然后女主就劝她的父亲尊重孩子的想法。


还有《海鸥》里,一个小女孩因为不懂人事,意外怀孕,女孩子的父母不分青红皂白就把女孩子打了一顿,还骂她不知廉耻,然后女主就说“你们都不告诉她如何保护自己,现在出了事情又把责任都推到她的身上,你们做父母的就问心无愧吗”


这种观念,这种思考,在当时够前卫了吧!就是现在,女孩子意外怀孕,有多少家长还是把责任归到女孩子不知廉耻上。


就是现在,有多少爱情小说有琼瑶这种悲悯的思想呢?现在的爱情小说很多都是完美沿袭了琼瑶的观念,还是爱情至上,什么为了让你记住我,我就要去死。什么各种虐,为了爱情各种虐,从男一到男七全爱女主。琼瑶当年就算是爱情至上,也没用为了虐而虐吧。


我记得我当时看了好多于晴,席绢的小说。


席绢就是写《上错花轿嫁对郎》的作者。


但是论文笔,我觉得都比不过琼瑶,当年于晴席绢打擂台,两人一个月出一本书,而且还不是抄袭

评论(5)

热度(29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