倩窗云影

墙头一大堆,随时会变。

第50章。无为而无不为。

“说吧,找我来有什么事儿啊?

但是我丑话说在前头 ,找我帮忙可以,但是我绝对不离开这座山。”


太巳仙人叹了叹气 说

“兄台,不瞒你说。这事儿啊,我也想不出山就把他给办了,但是估计就怕难。


兄台当年为何放弃志向,来到这山下做酒仙。这几千年过去了,兄台可想清楚了没有。”


酒仙醉熏熏的站起来,摇摇头。

“好啦,你不必多说了。乱七八糟的事情我不参与 我终其一生只为一个品酒。”


“那你又怎么知道我会来?还提前备下了美酒等我。如果真的像你所说的,你是两耳不闻窗外事。一心只酿你的美酒。

太巳仙人顿了顿,抚摸着胡子笑道

“   菩提本无树,明镜亦非台。
佛性常清净,何处有尘埃!
身是菩提树,心为明镜台。
明镜本清净,何处染尘埃!
菩提本无树,明镜亦非台。
本来无一物,何处惹尘埃! ”


酒仙转身,斜视着太巳仙人,说

“ 圣人之道为而不争。夫唯不争,故天下莫能与之争 。

如今那位的位置是争夺相来的,和我观念盖不相符。正所谓得道不正。 ”


太巳仙人听酒先这样说,并没有急着和他辩解

“  上善若水。水善利万物而不争,处众人之所恶,故几于道。”“天之道,利而不害;圣人之道,为而不争。”不争者之所以反而得胜,正是因为他的所作所为符合人之本性,利人而无害于人,善得人之助,故能不争而胜。

而如今局势,某些人的所作所为不仅不符合人之本性,而且利自己而害他人。如此状况可不能一概而论。



   “人法地,地法天,天法道,道法自然”,“无为”的最终要求的是遵循自然规律办事,也就是所谓的“顺其自然”


如今他已然登位,那何不顺其自然?   无为而无不为。


  治人事天莫若啬  , 管理治理众人并有事于天地,最好的办法莫如农耕那样。也就是说应当顺着作物生长的规律,不要强制它,顺从它发展的需要而照顾它、灌溉它、扶助它,这样作物必然成长得很好,能够获得丰收。   。


同样,服侍君主也如农耕那样,顺应着规律,不要强制他顺从他的发展来辅佐他照顾他。  ”



评论

热度(2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