倩窗云影

墙头一大堆,随时会变。

《红楼梦》中的平儿,才是活得最通透的人

平儿是王熙凤的贴身丫头,长期跟在王熙凤的身边却和王熙凤完全不是一个性子。王熙凤性格泼辣强势,平儿性格却是大方、善解人意。由于王熙凤实在泼辣狠毒,但是又十分精明,所以使得有一半读者喜欢她这个女诸葛,一半不喜欢她这个泼妇。而对于平儿,读者对她的评价往往没有非常大的分歧。



平儿是十分聪明的女人,她是王熙凤的陪嫁丫头,也是贾琏的妾室,但是平常对贾琏却是敬而远之。就是贾琏偶尔搂着她求欢,平儿都会撒腿跑。就是从没有贴身伺候过贾宝玉的林红玉,都心心念念着接近贾宝玉。夏金桂的陪嫁丫头宝蟾也会主动去勾搭薛蟠,盼着薛蟠早日娶了她。


说到底,那个时候的姑娘都看重名分,平儿名义上是贾琏的小妾,但是贾琏不曾明媒正娶她,也不曾给她分了屋子让她住。这是为什么呢?因为平儿知道自己得到王熙凤的重用是因为她不想着勾搭贾琏,平儿知道王熙凤最讨厌小妾。要知道王熙凤本来有四个陪嫁丫头,最后就剩了平儿一个,其余的三个都被打发走了。原因就是这三个想着当妾室,犯了王熙凤的忌讳。偏偏平儿不这样,她乖乖的跟着王熙凤,不曾有半分过分的举动。而且按照规矩,王熙凤是必须要给贾琏纳妾的,王熙凤把平儿留在房里,表面上合纳妾的规矩,私底下又不会给自己的心里添堵。渐渐的,王熙凤越来越信任她,平儿最后就成了王熙凤的左膀右臂。


一 “一俗一威对,平做衡事人

平儿的判词为“一俗一威对,平做衡事人。”,“威”是指王熙凤,“俗”指贾琏。王熙凤和贾琏对着干,平儿刚好是个和事佬,也是在两个人之间取得生活平衡的人。

平儿作为王熙凤身边的首席大丫鬟,油水肯定不少,而且如此懂事的丫头,王熙凤也喜欢,绝对不会亏待了平儿。平儿没有那么多勾心斗角的事, 平日里“遍身绫罗、插金带银,花容玉貌”的,论吃穿都不比小妾要次,还不用每天提心吊胆的防着王熙凤,这样的生活,倒是快活。平儿作为王熙凤的左膀右臂,又是王熙凤的心腹,她的手里当然掌握着王熙凤的把柄。第二十一回,王熙凤言语当中内涵平儿和贾琏,平儿就直接怼她:“别叫我说出好话来了。”这一下子叫贾琏拍手叫好,感慨王熙凤居然也怕平儿。

平儿手里还拿着贾琏的把柄,贾琏和多姑娘偷情,不知怎么没有收好多姑娘的头发,叫平儿瞧见了,平儿拿起头发就说“这可是我一辈子的把柄。”。

聪明的平儿抓住了他们夫妻二人的把柄,刚好让自己处于中立的位置。这下子,这一对夫妻可是谁都不敢把平儿怎么样。

虽说平儿懂得计谋,但是她心底到底善良,对王熙凤和贾琏都忠心耿耿,十分关怀。王熙凤行贿,平儿就时长劝她要收手。王熙凤叫平儿去做事,平儿就安分守己的把事情办好,给王熙凤收集好情报,绝对不越权办事。探春要改革,难免会波及到王熙凤这个管家奶奶。所以平儿对探春说,王熙凤有改革的意思,只是平时要顾忌的事情太多,实在是迫不得已。

尤二姐去世,贾琏没有钱给尤二姐办葬礼,还是平儿从王熙凤那里偷拿了二百两银子给贾琏先用。平儿此举一方面是在乎贾琏的面子,一方面又可怜尤二姐。平儿知道尤二姐是被王熙凤害的,所以她对于王熙凤还是有些寒心。所以当时王熙凤故意折磨尤二姐,平日还去看望她,还给她送些吃的喝的。平儿或许也觉得内疚,因为贾琏娶尤二姐的事情是平儿告诉王熙凤的。有人觉得如果平儿没有告诉王熙凤,那或许不会发生尤二姐自杀的悲剧。但是平儿其实做得不算错,平儿告诉王熙凤那是她对王熙凤忠心的表现。而且贾琏国孝家孝都在身,本来娶妾就不和规矩。平儿告诉王熙凤也是为了贾琏好,万一让贾府的死对头忠正王爷抓住了把柄,然后再去参上一本,那可不是闹着玩的。再说王熙凤作为正妻,本就有知情权。按照古代的规矩来说,妾室要先由正妻看过了,同意了,丈夫才能纳。

这样来看,平儿这件事本就没有做错,错的是过于浪荡的贾琏。

二“村妇朦胧眼,不见洁好魂。”

平儿人品确实好,她从不欺善怕恶。刘姥姥到贾府求助,希望能得些钱帮忙度过难关。王熙凤虽然说最后给了一些,但是她早先是看不上刘姥姥的,刘姥姥都进屋了,王熙凤还喊着刘姥姥在哪呢?相比较王熙凤,平儿就单纯善良多了,虽说她没有给刘姥姥钱,但是却是把刘姥姥当成一个平等的人来看的。




刘姥姥回家去,平儿送给刘姥姥的是两件袄儿、两条裙子、四块包头、一包绒线。还是都先摆放好了,一一给刘姥姥介绍了这些东西,哪些是自己的,哪些是太太的。同为丫头的鸳鸯也给了刘姥姥一些东西,只不过鸳鸯是把刘姥姥叫过去,指着炕上的东西给刘姥姥介绍。鸳鸯这个指的举动就有些看不起人,像是随意打发刘姥姥似的。

平儿最后还和刘姥姥说“休说外话,咱们都是自己,我才这样。”鸳鸯这里和刘姥姥说着客套话,叫她下次有空再来。平儿和刘姥姥说掏心的话,让她回去作个小本买卖,或者置几亩地,以后再别求亲靠友的。刘姥姥是个庄稼人,她也有脸面,平儿知道一个老太太舍下脸面来一个大户人家求救济,心里有多难受;那种被贫穷逼迫,不得已像别人低头有多难受。




贾府有很多人看不上刘姥姥,很多人就是拿她当个取乐的玩意。妙玉嫌弃她脏,鸳鸯行酒令时拿她给大家逗乐。平儿想要尊重她的尊严,所以让刘姥姥下次再来时拿一些干菜来,就当是用这些东西换了贾府的救济。要说刘姥姥真的拿来了,贾府的那些主子们会吃乡下农妇种的菜吗?贾府的厨房没有干菜吗?平儿此举只是为了尊重刘姥姥的尊严而已,让刘姥姥此行不像是来讨饭的。

王熙凤的虾须镯被偷,平儿考虑到贾宝玉的脸面,所以并没有和王熙凤说明。只是私下里告诉麝月,让她暗里找个原因把坠儿轰出去。贾赦为了要珍贵的扇子,和贾雨村一起联手抄了石呆子的家,弄得石呆子流落街头,不知死活。这件事发生后,只有平儿替石呆子觉得委屈,也只有平儿疼惜这些穷苦的平民。

这样德才兼备的女孩子,在全书中找不到第二个。平儿活得通透,活得自在。有些人的圆滑是伤害别人,成全自己。平儿的圆滑是既不伤害别人,同时也能成全自己。跟着利欲熏心的王熙凤到头来还能保持金子一般的心肠,实在难得

评论(3)

热度(60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