倩窗云影

墙头一大堆,随时会变。

聊聊赖头和尚和跛足道人

  《红楼梦》中赖头和尚和跛道士无异于是预言家一般的存在,他们知晓所有人的命理,甚至于扮演着有些许普度众生意味的老者。这二位还不是同一个教派,一个僧人,一个是道士。佛教教导众人“普度众生”,道家虽说观念和佛教不同,但是道家也有着“道传天下,普度众生”的观念。二位传教者聚集到一起,在书中世界遵守普度众生的理念。




道不相同不相为谋,书中开头便说明,这二位下山是要普度几个人,普度什么人呢?“情痴色鬼、贤愚不肖者”。这几种人都是在当时的社会制度下生活不下去的人,将贤者和色鬼情痴放在一起,可见曹公对当时的社会制度有多失望。






比如贾宝玉,虽说现在对贾宝玉评价褒贬不一,但是如果放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,贾宝玉就是一个妥妥的情痴。开篇西江月早就写到


纵然生得好皮囊,腹内原来草莽.潦倒不通庶务,愚顽怕读文章;行为偏僻性乖张,那管世人诽谤!富贵不知乐业,贫穷难耐凄凉; 可怜辜负好时光,于国于家无望.天下无能第一,古今不肖无双; 寄言纨绔与膏粱:莫效此儿形状!


情痴,愚钝,不学无术,对祖宗不孝,贾宝玉一个人,几乎占全了世人所厌弃的形象,所以贾宝玉得到了二位先知的厚待。先是让他含着通灵宝玉出身,又是在贾宝玉无药可医时突然出现,最后在高鹗的续写书中,宝玉出家做了和尚。


剩下的其他人,则是二位先知分开普度。




首先是香菱,赖头和尚作诗嘲讽甄士隐“好防佳节元宵后,便是烟消火灭时。”告诫他在元宵节时看好自己的女儿,偏偏甄士隐不听,最后女儿丢失。


其次是黛玉,黛玉是个痴情人,和贾宝玉都不属于人间。所以赖头和尚寄语“若要好时,除非从此以后总不许见哭声,除父母之外,凡有外姓亲友之人,一概不见,方可平安了此一世。”


或许,可以这样想,如果当时香菱和黛玉的父母听从了赖头和尚的话,那黛玉和香菱会过完全不一样的人生。或许,这便是不撞南墙不回头吧。


而对于薛宝钗,便是只给了冷香丸,并无什么劝解的话,仔细想想,大概是因为薛宝钗是一个入世的人,她可以依靠圆滑生活在这个世界。不大需要赖头和尚普度了。


跛足道人普度的大多是男人,在甄士隐落魄普度他,在柳湘莲发疯看透红尘时普度他,在贾瑞沉迷痴情王熙凤时普度他。二者都是普度,但是跛足道人并不像赖头和尚那样事先先给出劝解的话,也没有在这些人少年时期前去指引,而是等到他们走投无路时再加以点化。


分开来想,大概是因为黛玉和香菱都是不染俗世尘埃的心灵绝对干净的人,而甄士隐、柳湘莲、贾瑞是世间绝对的普通人。


而书中其他人,晴雯,袭人等,虽是难得的姑娘,也未见先知普度。本来,和尚道士主要任务是辅助通灵宝玉游历人间,只是可怜书中其他人,投身肉体凡胎,陪同通灵宝玉在人间受苦一番。

评论(4)

热度(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