倩窗云影

墙头一大堆,随时会变。

贾府给林黛玉办生日用的钱,不是朝廷发的俸禄

喜欢看《红楼梦》的朋友应该知道,荣国府宁国府的开销非常大。单说办一场简单的生日,还是省着花。五十多两银子都不够的。然而这50多两银子,放在普通人家中就够吃两年了。



这才只是一场简简单单的生日。更别提正式办一场生日了,像林黛玉贾宝玉的生日。再不提平常给亲戚朋友的救济。还有吃饭花销全都要用最好的。


有的人认为他们家是贵族,朝廷给的钱多。但是实际上并不是,所以说《红楼梦》的年代不可考,但是按照她的服饰规格,还有行为方式。都暂且将它放到明朝来看。


明朝时期的俸禄,即使是豪门大族。每年的份额也是有限定的。即使是过年过节也不会给很高额的赏赐。最多不过几百两。但是要知道,《红楼梦》中办一个生日都不止几百两。


贾府要是靠着朝廷给他俸禄过活,那估计早就饿死了。


他们那样的人家肯定是不等这几两银子的赏赐俸禄来花用


那么问题来了,他们主要靠什么吃饭呢?

首先是收租,贾府买了不少的园子和地,要是收租就能收下来不少,再雇一些农户给他们种田。每年过年过节时的花销就够了。乌进孝送来了2500两银子和一大堆山珍海味,这还只是收成不好,打饥荒的时候。



那更可想而知,收成好的时候,那会是多少钱?而且这还只是贾府中多地中的一处。


还有几处园子,折合着收个地租,也能收个1万多两银子。


第二是放高利贷。


王熙凤曾用给下人的月例银子去放贷。


这几年拿着这一项银子,翻出有几百来了。他的公费月例又使不着,十两八两零碎攒了放出去,只他这梯己利钱,一年不到,上千的银子呢。”


一年不到就有上千两的银子。再加上春秋两地收的地租就有上万两。普通人家20两银子就能够过一年。这上万了,可想而知是个非常巨大的数目。


而且王熙凤还乐此不疲,操纵了一次案子就能赚得个3000两。


第三是收人钱财,帮人消灾。


贾家作为豪门大族,一年四季的少不得有人来拜访,请求提点。



要不就是去请求办事。


那既然要托人家帮忙,肯定要给人家一些劳务费吧。要给人家一些好处,而且呢,这好处还不能够给少了,给少了,还不够人家塞牙缝的。


王熙凤操纵一次案子就能得个3000两了。


那其他的官员想要获得一次提拔或者获得一次举荐的机会,那这钱估计要比3000两还要多。



孙绍祖借给迎春父亲的钱一次就能借给5000两银子。就是看在他们家的面子上。而且这还只是借钱而已。


还有现在送礼的是不给钱的,给一些礼品,像什么茯苓霜啊,各各种稀奇的玩意儿啊,珍珠啊,玉石啊之类的。



像其他什么元春的赏赐啊,皇帝的赏赐啊,这些就,可以不用提了,左不过1000两银子,对于巅峰期贾府的人来说,就是一个打赏下人的钱。

评论

热度(5)